线条的艺术

老相册:

学习过绘画的朋友都了解,线条练习是基础中的基础。然而摄影术在发展过程中,首先被考虑的是光影,然后才是线条,所以相册君将光影的艺术作为第一期,线条的艺术作为第二期。






(1958年,Sverre Fehn为威尼斯双年展设计的北欧馆)



建筑师高迪说的好:直线属于人类,曲线属于上帝。也正因如此,直线往往意味着成就,所以在表现建筑物的宏伟,或者城市景象时,大量使用直线是最佳手段:





(1940年,高架铁路,Andreas Feininger摄)





(纽约的熨斗大厦,1904年,Edward Steichen摄,印象派的效果是摄影师后期暗房技术实现的)






(1965年,城市森林,Jean Dieuzaide摄)



画面中心孤独的一条线,通常意义不大:







但当线条与相片边缘结合,对画面进行分割时,线条的意义就会凸显出来:











(农田,1955年,日本,濱谷浩摄)





(田野,1970年,意大利米兰,Gianni Berengo Gardin摄)



至于曲线,则是大自然本来的基础,直线越多的地方越接近文明,曲线越多的地方越接近自然。至于如何拍好曲线,相册君也没有能做出很好的归纳,唯一确定的是,对于曲线的审美,是决定一个摄影师好与坏的核心






(亚麻田,1960年代,Martin Martinček摄)





(1968,俄勒冈州的海岸,Ruth Bernhard摄)



还有一种特殊的线条:螺旋线。螺旋线在大自然中,通常是在贝壳或植物中出现,相册君最爱之一Karl Blossfeldt的植物组照中,就有许多螺旋线的展现。






(铁线蕨,1920年代,Karl Blossfeldt摄)



仔细想来,螺旋线既没有直线般人造的意味,也没有纯粹的曲线般无序,对称的美感,暗示着生命和运动的力量。日本动漫角色晕厥时,眼睛里都是螺旋线对不对~






(椅子,年代不详,Herbert Matter摄)



线条构成了我们的视觉感知,与其说摄影是一门线条的艺术,毋宁说所有视觉艺术其实都是线条的艺术。这些年尤为流行的“极简主义”风格,除去色彩,无非就是要回归到以线条为核心的视觉美学理念。从过去到现在,一代代摄影师不断进行着尝试,他们都值得致敬。下次翻开老相册,希望你也能和相册君一样,欣赏老照片里的线条之美。






(圆号与椅子,1927年,André Kertész摄)




(1951年,盛宴,David Smith摄)





(遗弃的玩具,1948年,Donald Ross摄)




晚安,欧几里得的世界




---


微信公众号:老相册 / VintagePhotos





评论
热度 ( 103 )

© 光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