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殊感性的存在




在上次介绍了特里吉列姆的反乌电影有兴趣可以翻来看看。在吉列姆疯狂荒诞的极权世界里,但有那么异类,充满着奇幻、神话、浪漫与美;那是特殊感性的存在——[渔王]

[渔王]讲述了电台节目主持人杰克,由于所主持的节目因他的一句话引发一个听众杀死数名市民而离职,偶然中遇到一个因为此宗惨剧而失常神经汉帕里,杰克后悔不已,于是希望能对帕里作出补偿。

罗宾威廉姆斯凭本片帕里一角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。啊啊啊,又聊到船长,之前也写过一篇他的文章,可以翻来看看。

罗宾, 一直是浪漫的象征,他用那感性的灵魂,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。即使在[渔王]这个现实的内核故事中,他愿做那包裹着残酷的糖衣,用国王与圣杯的传说,美好而奇幻。

而我不愿这么想, 那让我很是伤心,发觉故事正如罗宾,都是悲凉与美幻的杂合体。

——别这么说,浪漫怎么会等同垃圾呢?浪漫是一种强烈的感情,是一种幻想,一种美。。。

——在国王小时候,曾夜探森林,在森林证明他的勇气最后成为国王。他独自一人,见到神圣的幻象,他有一种神圣的幻觉:神圣的圣杯在火中出现,有神的光环,并有声音说:‘你会有可医治心灵的圣杯’。但他的心正沉醉于权力、名声,装满权力、光荣、美女。他非常惊讶,并觉得自己不像小孩,而象神。他伸手去取圣杯,它却消失不见。圣杯消失了,他的手在火中严重烧伤,他越长大伤口越深。直至一天,生命对他失却意义。他对人没有信心,对自己也是。他不能去爱,也不能被爱,他厌恶自己的人生,快要死了。一天,有个蠢人走进皇宫,他所看到的不是国王,只是人——像个傻瓜,他没看到国王,只看到一个人在痛苦中。他问国王‘你怎么了?’国王回答说‘我很渴,我要一些水’。那人就倒了一杯水,交给了他,国王开始喝。他感到伤口在痊愈,手中拿的就是圣杯,一生追求的圣杯。他惊讶地说:‘你怎能找到连我最勇敢的人都找不到的那个杯子?’那人说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你很渴。”


吉列姆在本片中也如[零点定理]中表达出对虚无主义的强烈批判。 在这个上帝已死,人们传统美好道德被抽空的年代,该何去何从。人类是需要信仰,需要浪漫的,它能找回心中失去已久的那种美好感觉。

最后我又忍不住了,深沉悼念罗宾威廉姆斯,依然记得你浪漫的微笑。

特里吉列姆的反乌电影(https://livingroom18.lofter.com/post/43b293_7572205

罗宾威廉姆斯悼念(https://livingroom18.lofter.com/post/43b293_53f73e4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光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